7負人記者 陳普莊
  7∶1,德國把巴西欺負哭了,但買了巴西“負其它”的彩民應該笑得很開心。
  【五勞七傷】
  上半場結束,德國人進了5個,下半場結束,德國人進了7個。
  我的腦海裡突然冒出一句長沙土話:巴西隊被德國隊打得5勞7傷。掰著指頭一數,連數字都對上了。
  【體育精神與娛樂精神】
  0比7與1比7的區別,這就是體育精神。
  1比2與1比7的區別,這就是娛樂精神。
  除了比分,本場比賽各項技術統計都“非常地正常”。輸球是實力使然,是斯科拉里前20分鐘不計後果的狂攻帶來的後果,大比分輸球是心理崩盤所致,而非技術性擊倒。
  【選擇困難症】
  在這方面,我一直以為斯科拉里和劉國梁是同病相憐的。
  然而當我看到弗雷德,看到保利尼奧,看到頂替內馬爾出場的伯納德,突然想起我一哥們的名言:世界上哪有什麼選擇困難症,都是沒錢給鬧的。那天,我哥們兜里揣著100塊錢去逛奧特萊斯,一件衣服都沒看上。
  【上帝造人】
  巴西隊的墮落始於2006年德國世界杯之後。2010年,他們只有一個狀態下滑的卡卡,2014年他們只有一個羽翼未豐的內馬爾。想當年,在一大串巴西球星名字面前,大家為了省事,生造出了“羅貝托”、“4R”、“卡配羅”這樣的姓名組合,現在說起巴西隊,我們只有兩個字:尼瑪。
  天堂也不一定是四季如春吧,也講收成。上帝造人的時候,一把足球天才的種子灑向人間,巴西這一片土肥地廣,經常收穫頗豐,可能這兩年氣候突變,種子飄去了哥倫比亞。至於中國,可能是霧霾鬧的。
  【看熱鬧就怕事小】
  巴西警察除外。
  中國警察可就要幸福多了,他們下班了就是球迷。即使全國放假,巴西警察還是要加班。
  【出櫃】
  現在,我終於可以“出櫃”,說我是巴西隊的球迷了。這樣一來顯得我不攀附權貴,二來顯得我忠貞不渝。
  但問題是,我現在的感覺就是,一個人“出櫃”後,他的另一半做了變性手術。
  磚家點評
  很久沒哭過了——從巴西隊被欺負出局,到寫這篇稿子的時候,至少14個小時沒哭過。
  反正我說巴西隊出局我哭了也沒人相信,反正說謊又不用罰款——就像羅本說他不是假摔一樣,國際足聯不是沒把他怎麼著嗎。
  但至少如果我說我喜歡劉語熙,別人是相信的,就連我老婆也信。世界杯期間,除了我老婆,我最願意見到的一張女性面孔,就是央視女神了。這姑娘說的話,我覺得很在理,所以,在巴西隊1比7之後,我也開始思考人生了。
  人生中許多經常遇到的詞語,我又有了新的理解。
  ■記者 陳普莊
  “我不能算是意大利球迷,應該說我暫時沒有資格說我是任何一支球隊的球迷,因為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完整地看過一屆世界杯,我對足球對世界杯的認識僅來源於此前一些資料的收集、一些比賽片段的回放,還有每次直播前小邵和我們節目組的一個像‘足球數據庫’的編輯小艾給我上的‘足球課’。”
  “看了十幾天的世界杯,我又好像感受到了什麼,嗯,有些像人生。它有起有落,有衝鋒有離別,有拼搏有懈怠,有驚喜有意外,且沒有絕對的公平,而傷停補時那會兒的奔跑更像是絕望中的掙扎,這95分鐘,我看到了生活的映射。”
  ——劉語熙
  “我不能算是巴西隊的球迷,應該說我暫時沒有資格說我是任何一支球隊的球迷,因為中國隊沒參賽,曼聯隊也沒來,而我喜歡的羅馬裡奧、貝貝托、羅納爾多、卡洛斯、卡福、盧西奧、羅納爾迪尼奧……他們已經退役了。我對世界杯的認識僅來源於過去20年看球的經歷,但突然有一天,我連巴西隊的人都認不全了。從此,世界杯,愛誰誰。”
  “看了二十幾天的世界杯,我好像又感受到了什麼,嗯,有些像人參——你覺得它像顆菜,它其實又是根草;你像吃蘿蔔一樣把它吃了,別人又告訴你,這玩意很金貴。”
  ——陳普莊SourcePh" style="display:none">  (原標題:7負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69qzk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