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笨蛋”“臭不要臉”“滾一邊去”……這不是情侶之間的玩笑,而是一個一年級老師對學生的呵斥……
  昨日,一位家長將29段錄音和一份整理好的錄音內容送到了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手中。
  “這都成了這個老師的口頭禪了……”這位家長表示,孩子現在已經不像從前那樣愛說愛笑,半夜還經常從噩夢中驚醒。
  “轉學也沒那麼容易,和老師攤牌還怕遭到更猛烈的報複。”目前,孩子的父親騎虎難下。
  昨日,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與涉事的沈陽市沈河區北一經小學孫老師取得聯繫,該老師坦承:“可能是我之前說話不太註意。”這位老師表示,自己對學生沒有敵意,但因為氣頭上,對孩子說了一些“不該說”的話。
  錄課程的錄音筆錄下老師各種辱罵
  小豆(化名)是沈陽市沈河區北一經小學一年級的學生,原本在幼兒園活潑好動、性格開朗的孩子,最近卻不太願意說話,也不太願意露出笑模樣了。
  小豆的爸爸開始並沒有在意,只是覺得孩子可能剛剛上學,壓力比較大,需要慢慢適應。
  但隨後,小豆不光是不愛說笑,還經常會在半夜從噩夢中驚醒……
  小豆的爸爸為了讓孩子能跟上學習的進度,買了一支錄音筆放在小豆的文具盒裡,“合計他要是有什麼沒聽懂,家長聽聽錄音,還可以給他講一講。”
  讓小豆爸爸沒有想到的是,他不光聽到了課堂上的內容,還聽到了該班孫老師對孩子的呵斥。
  “傻子”“笨蛋”“滾一邊去”“臭不要臉”經常在這位老師對孩子的呵斥當中出現,“這是罵孩子的話嗎?這麼小的孩子,他們會怎麼想?”
  孩子變得沉默 經常從噩夢中哭醒
  對於小豆爸爸而言,目前孩子的狀態讓他覺得難受,“原本很開心的一個孩子,現在突然變的沉默寡言了。”小豆爸爸告訴記者,小豆經常會在半夜時從噩夢中哭醒,為了能讓孩子睡個好覺,小豆的爸爸媽媽經常要等到他哭醒之後哄睡著,兩人才能睡去。
  即便如此,小豆的爸爸媽媽還覺得他現在的狀態非常不好,“天天睡不好覺,狀態不可能好啊。”
  在聽到老師罵孩子的錄音之後,小豆爸爸非常矛盾:“我想給孩子轉學,但是轉學哪那麼容易啊,我還想找老師好好談談,但是我還怕老師報複我家孩子。”
  小豆的爸爸在接受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採訪時一再請求:“千萬別暴露我的身份,我的孩子還要在那上學……”
  可是,他還有另外一方面更加矛盾的想法,“如果這樣繼續下去,孩子還要上6年的小學,到時候孩子會是一個什麼樣子呢?”
  之前不會罵人現在傻子笨蛋隨口來
  目前,小豆爸爸心裡有一個擔憂,孩子的心理是不是已經出現問題了,究竟應該如何去面對和解決這些問題呢?
  更讓小豆爸爸擔憂的還有孩子的未來,現在的性格和狀態越來越差,不知道以後會發展到什麼程度。不能離開學校不讀書,可是又不想孩子更多地受到老師的影響。
  小豆爸爸告訴記者,孩子之前都不會罵人,可現在隨口會說出“傻子”“笨蛋”這樣的言語,他認為這是孩子在學校跟老師學的。
  “我們家長不可能這樣罵孩子,學校老師卻常常隨口就這麼說,孩子也沒有其他能學到的途徑,說這樣的話,很明顯就是和老師學的。”他說。
  29段音頻“傻子”“笨蛋”出現20多次
  29段音頻長度約42分鐘,裡面記錄著沈河區北一經小學一年某班班主任孫老師在課堂上對學生的辱罵、諷刺,以及對學生家長的侮辱,甚至還曾動手打學生。
  統計29段音頻可以發現,“臭不要臉”出現18處、“傻子”16處、“笨蛋”9處,這三句“口頭禪”也會同時出現。
  其中“笨蛋”、“傻子”、“臭不要臉”之類的詞語幾乎成了家常便飯,仿佛是這位老師的口頭語。
  有一段錄音是一個其他班的學生上課時間來借鞋套,被老師大聲喝罵,“借啥鞋套,你知道這是上課期間不?關門!不要臉的玩意!”
  在音頻中,還有侮辱學生家長的段落,“你媽吃藥沒***?再去看去,你告訴她老師說的沒治好,再換個地方治啊!”“你們是咋長大的呢?我就納了悶了,為啥啥都不敢說呢?你們家長是不是啥事都不敢說啊,家長是不是這姿態的啊?”
  疑似打耳光後連罵女生7句臭不要臉
  因開會時間4名學生說話,名字被記在了黑板上。錄音筆記錄下了老師對這件事的反應,錄音里傳出4聲疑似耳光聲後,該老師對女學生連續罵了7句“臭不要臉”。
  即便女孩哭著保證說“我不說了”,迎來的卻是老師不停的辱罵,“還有倆女生,我還沒看著過,沒見著過女生上黑板的呢,我還真是頭一回看著呢,我原來班的女生都不帶上黑板的知道不,啊?臭不要臉的,得多次,得多次才能上黑板……”老師說,“臭不要臉的女生!我算發現了啊,你媽為啥煩你,(停頓了)不要臉呢!”
  就因為問題回答不上來,老師就一直在用諷刺的口氣批評學生,“吭哧癟肚、扭扭捏捏說不出來,你看看你說的,像犯錯誤了似的,我跟你說,就監獄里的壞蛋被警察抓住了都沒至於這樣,監獄里犯大錯誤的都沒至於這個德行啊!”
  聽著老師一直在喊,學生們幾乎都不敢說話了,即便有學生回答上來,老師還是不滿意,“發現沒,他的聲音有膽怯在裡面,拿著書在那翻,我咋那麼看不上呢,大大方方說唄!”
  對於沒有回答上來問題的學生,“你再看這倆站著的,我跟你們說啊,我真是一點兒都沒瞧得起你倆,一點、半拉眼睛我都沒看上你倆。這回好,在老師心目當中,你倆現在在底兒呢,你倆坐下吧。”
  本意是想鼓勵學生的自信,可是出口卻變了味兒——“你倆就這麼杵著,一直杵到小學畢業,會說的你也不敢說,你就在那邊猥猥瑣瑣,像烏龜一樣地活著,就這麼憋屈地活一生啊?”
  錄音再現
  聽聽這老師都對孩子說了啥!
  1.怎麼的!怎麼的!嘴又犯病了?吃藥沒這兩天!(學生回答“吃了”)吃了?讓你媽繼續帶你看病去啊。
  2.你說你們怎麼回事,你們就笨到這個份上了,我現在說話你們都不懂,我們都沒法溝通,老師說一起來拼讀,你們來個四聲!就這個傻班,咋辦!
  3.以後誰再敢往地上撕紙,我見一個抽一個,誰要再敢撕紙,不管你扔沒扔地上,我抽你啊,我讓你臭不要臉!你給我撿了,你以為學校是你破爛攤呢啊!
  4.有兩個人是良,他們是xxx和xxx,有點不要臉了,那麼多學生,怎麼就你倆得良呢,你倆不好好寫字,對你倆點名提出批評,臭不要臉。
  5.小捲考我也判完了,除了xxx和xx沒交,xxx是被我撕了,xx是臭不要臉啊,別念了,滾回家得了你,出去要飯去!
  6.xxx啊你過來來,誰告訴你寫三遍的一個詞啊,你是不是傻啊你啊,你這智商啊,你就是個大傻子,你自個拿張紙,你這個傻子,誰像你寫三遍,一個詞寫一遍就行,明白沒!
  7.xxx,手心網你上沒,有你照片沒?傳沒你家長剛纔?你咋不站起來呢?你家長傳你照片沒?你看著你自己照片了嗎剛纔?xxx你看到你照片沒?***咋回事啊你媽呀?(學生回答“我媽說……電話號不好使”)那你媽給我打電話沒呀?你媽跟我聯繫沒呀?連個電話都不打,xxx他媽最起碼還來個電話呢,你媽咋那麼有主意呢,你媽誰呀?你別念了回家賣破爛得了!
  8.啥叫對聯啊?什麼叫做對聯呢?啊,咱班就一個人知道是吧,其他的人都不知道,哎呦,這可真是笑話,xxx你說說,啥叫對聯啊?不知道,是嗎?你呀,是井底之蛙,坐在井里的大青蛙,啥也不知道,有點讓人瞧不起了是吧……我就發現咱們班同學可特殊了,老師問點大家知道的都不說,然後站起來全像xxx,像傻子似的,你們家連對聯都買不起啊?過年家門口貼的就是對聯,這都不敢說,還說啥呀?膽小如鼠,坐井觀天,井中的那隻大青蛙,讓人家瞧不起之上又進一步的瞧不起!
  9.扎蝴蝶結的叫小紅,這傻子寫小明,你說咋整,小明明明是個男孩,寫小明去了,笨死了都,誒,笨蛋,左右不分,看著沒,這幾個笨蛋。
  10.xx就是個沒臉沒皮的人,希望大家不喜歡他沒臉沒皮。有誰的家長來了並且掃除了,站起來,xxx你媽不是來了嗎?咋不站起來呢?傻呀!
  11.“你倆就這麼杵著,一直杵到小學畢業,會說的你也不敢說,你就在那邊畏畏縮縮,像烏龜一樣地活著,就這麼憋屈地活一生啊?”
  12. “知道也不說,就在底下貓著,全都是當縮頭烏龜,你說你這勁你難拿不,像傻子,二傻子,在這坐得板板的,坐六年唄,坐到小學畢業唄,像傻子似的全在那杵著,好看吶啊?我覺得沒有啥比你擱那杵著更磕磣的了”。
  13.“還有倆女生,我還沒看著過,沒見著過女生上黑板的呢,我還真是頭一回看著呢,我原來班的女生都不帶上黑板的知道不,啊?臭不要臉的,得多次,得多次才能上黑板……”(根據錄音整理)
  對話當事老師
  還真沒註意這事兒 我對孩子沒有敵意
  昨日,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與涉事的沈陽市沈河區北一經小學孫老師取得聯繫,在記者表明意圖之後,這位老師坦承——“我還真沒註意這事兒……”
  在與記者的交流中,孫老師表示:“你一說這個,我可能有點兒印象,但不是經常的。”孫老師告訴記者,最近一段時間工作壓力非常大,對孩子要求都比較多,她可能過分嚴厲了一些,“但是我對這些孩子都沒有敵意。”
  記者:針對錄音中你呵斥孩子有什麼解釋?
  孫老師:之前我沒有註意,直到你說了,我才有點印象,但不是經常性的。
  記者:但是家長給我們提供有近30條這樣的錄音,對此你怎麼解釋?
  孫老師:30條?怎麼能呢?這開學才多長時間啊?我覺得我沒有像你說的這麼頻繁,這種說法有點誇大其詞了。
  記者:考慮過這麼做對孩子會有什麼影響嗎?
  孫老師:之前學校有過一次檢查,對孩子的文明禮貌、學習什麼的要求都比較嚴,我可能比較急躁,說話不太註意。對這,我比較抱歉,但是我也有孩子,將心比心,我對孩子沒有敵意。
  專家觀點
  別給孩子貼上了這樣的“標簽”
  昨日,北國網、遼沈晚報記者就此事採訪了遼寧師範大學教育學院心理學院教授、博導張麗華,張教授說,稱孩子是笨蛋、傻子這樣的行為時間長了,會給孩子身上貼上了標簽,給孩子戴上這樣的帽子,會讓孩子在內心深處形成這種自我認識。
  張教授說,孩子在小學7周歲時處於一種自我意識成長髮展的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孩子對自我的任何一種認知都非常重要。一年級孩子對於學校的適應能力較差,自我控制能力還沒有完全生成,這就需要正面的肯定、鼓勵,甚至一個鼓勵的眼神都能讓孩子的內心充滿動力和希望,這一階段最重要的就是“愛、關心、尊重”。這個階段的孩子會形成一種“向師性心理”,這種心理形成後,孩子上進的動力就會很強。反之,就有可能因為厭惡老師而厭惡學校,進而厭惡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69qzk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