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左丹
  通訊員 劉迎春 楊芳
   岳麓山下,一個好醫生走了,近千群眾自發為他送行
  3月6日下午4時,小雨初歇。岳麓山下,長沙市第四醫院院內道路兩旁,站滿了醫護人員、患者和自發趕來的群眾。大家神色凝重,為當天凌晨3時離世的李伯平主任醫師送行。
  “李主任勤勤懇懇工作了44年。在他離開的時候,我們陪他最後一次在醫院走一圈。”3月11日,李伯平的弟子、長沙市第四醫院骨科主任賀健軍告訴記者。
  3月6日下午4時30分,賀健軍、張淑雲、向忠、易文輝等李伯平的弟子扶著他的靈柩,從醫院太平間走出來的時候,人們壓抑不住悲痛,人群中不時傳來抽泣聲。
  靈柩繞著醫院外科樓、住院樓、門診樓緩慢前行,送行的隊伍越來越長。學生來了,醫院領導來了,家住醫院附近的患者及家屬來了,調離醫院的老同事來了,還有醫院的醫護人員、住院患者等,近千群眾為李伯平默默送行。
  “這樣的好醫生為什麼走得這麼早?”李伯平主任醫師還不到70歲,人們悲泣著說。
  “李醫生走了,我真的好難過。”今年60多歲的田靜,代表她85歲的母親特意趕來給李伯平送行。
  “媽媽知道這一噩耗後,一直在家哭,要我一定來送行。”田靜告訴記者。5年前一天的傍晚,她80歲的母親手腕粉碎性骨折,需要手術,因擔心母親年事已高不能耐受麻藥,田靜慕名打電話請李伯平醫治。
  “當時已是晚上7時多了。接到我的電話後,李醫生說‘好的,我就來’。來了後,李醫生像親人一樣扶著我母親說‘別急,會好的’。接著,他攙扶著我母親到治療室,花了1個多小時為她做徒手複位,並用石膏繃帶固定,囑咐她半個月後來複查。他一直忙到晚上9時多才回家。複查的時候,他又帶母親到放射科照片。如今,母親的手完全好了。5年來一直念叨著李醫生的好。”
  3月6日下午5時,李伯平的靈柩離開長沙市第四醫院被運送到殯儀館。
  44年堅守在醫療一線,不怕臟不怕累,待患者如親人
  3月4日8時,長沙第四醫院門診3樓骨科診室,原本屬於李伯平出診的桌前,再也不見他忙碌的身影。
  就在半小時前,騎自行車上班的李伯平,在上班途中因交通意外被送進了醫院重症監護室,生命垂危。
  “他是我們醫院骨科創始人,也是骨科第一任主任。44年如一日,他每天都提早上班,延遲下班。他給我們說得最多的是,患者看病不容易,要多從患者角度想問題。”賀健軍回憶。
  從3月4日早晨發生意外,到3月6日凌晨去世,近2天的時間里,李伯平的學生、同事和患者自發地守在醫院ICU病房外,為他默默祈禱。
  “李主任2004年退休後,謝絕了其他醫院的高薪聘請,返聘到我們醫院上班的。他一生沒有別的愛好,最大的愛好就是給病人看病。他的患者很多是回頭客。”
  3月6日上午,是李伯平的出診時間。他的患者、長沙礦冶研究院81歲的黃老伯,在掛號大廳獲知李伯平去世的消息後,嚎啕大哭起來。他告訴醫院的工作人員:“他真是一個好醫生。上個星期還給我看病,約好這個星期再看看的,沒想到他就這樣走了。我心裡難受呀。”
  3月7日全天,也是李伯平的出診時間,賀健軍決定代替李伯平出診。“整整一天,不少患者得知李主任去世的消息後,落淚了。尤其是下午,李伯平診治過的4位老人聞訊趕來,拉著我的手哭個不停,我都無法看病了。”
  “從3月6日到7日,先後有21位患者專門到醫院表達哀悼之情。”長沙市第四醫院宣傳部門的同志告訴記者。
  3月13日,家住望月湖、70多歲的朱娭毑告訴記者,她是李伯平的老病號了。從2006年起,朱娭毑就找他看病,病歷本都有厚厚的兩本了。
  “我現在看著這兩本病歷本就想哭。他看病特別仔細認真,處處為患者著想。我第一次找他看病,是因為膝關節痛得無法站立。李醫生開始要我打封閉針,接著又主動問我血糖情況,建議我先查血糖。當發現我血糖偏高後,李醫生給我換了一套治療方案。在他的精心治療下,我又重新站立了。此後,我只要筋骨疼痛,都找他看病。”
  “他總是像家人一樣關心病人。記得有一次看病,我擔心拿到X片的結果時李醫生已下班,沒想到他對我說‘沒關係的,我就在這裡等你’。他一直等我拿到結果,幫我看完病,忙到了12時半才下班。後來我發現,他對所有的患者都是這樣。他告訴我,自己推遲一點下班沒關係,如果患者檢查完之後沒有看到結果,下午還得來一趟,這樣太麻煩了。他從不開大處方,不開貴藥。每次開藥都是只開一盒或兩盒經濟實惠的藥,並囑咐我先試試看,效果不好再來看看。”
  “李主任生平最恨‘過度醫療’,只要發現醫生給患者多做了檢查或多開了藥,他總是提醒‘你這樣做就是殺雞取卵’。” 賀健軍介紹,“他不怕臟不怕累,事事親力親為。有一次,急診室送來一名顱腦外傷的患者,李主任二話不說就吩咐準備剃頭手術,生怕傷及患者頭皮,他總要細緻地做好術前準備。很多開放性外傷患者送至診室時,不少都是血肉模糊,傷口混著各種碎屑。李主任總是第一個為患者清理傷口,用小刷子一絲一毫地仔細清理。一些重症外傷病人送來時甚至大小便失禁,身上到處都是屎尿,他也主動替患者擦洗身體。有的病人為了表示感謝,將家中帶來的土雞蛋、土雞塞給他,他事後卻將燉好的雞湯、煮熟的雞蛋送到患者的床頭……”
  面對個別患者的指責,他總是面帶微笑,用誠意化解醫患之間的隔閡
  “他是當代醫生的楷模。”3月14日,在李伯平教授的追思會上,長沙市第四醫院院長段曉明評價道。
  從醫44年,李伯平從不收受紅包,不參加任何宴請和娛樂活動,將所有的業餘時間幾乎都用在了鑽研業務、更好地為患者解除痛苦上。他自製了各種藥膏、膠囊、洗劑等,是醫院有名的“發明家”。為了減輕骨科患者的痛苦及其護理難度,他設計了多功能自控床,並獲得國家發明實用新型專利。就在去世前一周,他還在鑽研新上線的醫院電腦診療系統。
  儘管如此,由於醫學的局限性,一些嚴重創傷無法治愈。面對個別病人的不理解、謾罵和指責,李伯平總是忍辱負重,面帶微笑,耐心解釋並繼續為病人治療,用誠意化解醫患之間的隔閡。
  曾有一位小伙子因車禍導致其小腿毀損傷,主要血管、神經和軟組織嚴重破壞,無法進行修複,只能截肢。小伙子的父母無法接受這一事實,強烈要求保守治療。然而,在保守治療中,因小伙子傷勢非常嚴重,治療效果不好,小伙子的父親對醫護人員很有怨氣,經常在病房中吵鬧。尤其是每天換藥時,小伙子一喊疼痛,其父親就對著醫生破口大罵,大家都不敢上前。李伯平知道後,決定自己親自給小伙子換藥。面對其父親罵人甚至要打人的態勢,李伯平始終面帶微笑,耐心解釋,認真仔細地給小伙子換藥。這樣堅持了整整兩個月,弟子們都看不下去,想找患者及家屬理論理論,李伯平卻說:“我們要理解患者及家屬的心情,不要和病人爭,絕不能‘以牙還牙’。”李伯平毫無怨言,始終如一地給這位小伙子治病。雖然小伙子的腿最終沒有治愈,但他的父親還是被感動了。出院的時候,這位父親向李伯平道謝,並表示歉意:“是我不好。請你原諒。”
  “父親非常熱愛自己的職業。他常說救死扶傷是最崇高的事業。我們必須以百分之百的態度尊重我們的職業,尊重每一個生命。”李伯平的女兒李學春,原本想學幼師專業,在父親的堅持下,也學了醫。目前,李學春是長沙市第三醫院的一名婦產科醫生。  (原標題:仁心長駐天地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z69qzks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